2017年度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计划

作者: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录入时间:2017-02-15浏览:825

一、指导思想

湖北省省级人文重点研究基地评估指标体系和学校目标管理为导向,认真落实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具体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中心科研工作实际,加强引领,做好服务,注重实效,促进提高,为开创中心科研工作新局面,促进中心科研成果质量的提高和中心建设的壮大作出更多的努力。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积极培育骨干力量

1整合学校相关专业和重点学科的资源,充实壮大研究队伍,从原有的34人队伍扩大到40人专兼职队伍

2.争取引进12专业科研人员,聚集骨干力量,积极培育骨干,发挥骨干作用。

3.加强中心自身建设。

1)树立终身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为中心科研人员树立终身学习典范。科研人员要努力提高科研能力,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带头开展科研,努力做研究型的科研员。拟定组织中心科研人员到12兄弟院校科研平台学习工作经验。

2)面对学校发展的形势,中心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工作中心和肩负的使命,处理好宏观和微观、重点和一般、常规工作与科研创新、点上和线面之间的关系,加强中心科研工作的方向性、计划性、整体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开创中心科研工作新局面。

3坚持以人为本,为中心每个科研人员的可持续发展创设舞台,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4加强中心制度建设,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二)加强科研硬件建设,服务学校党建工作

1.做好中心图书资料的进一步完善,购置中心研究所需要的最新图书。

2.参与学校红薪网的建设,为学校红色薪传党建品牌作好网络宣传工作。

3.做好学校红馆资料更新展示工作,为学校红馆建设及其它相关党建工作提供必要资料。

(三)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课题过程管理

1.进一步完善中心科研常规管理制度。做好2017年度中心开放项目的发布工作,确保项目经费到位,促进项目尽早开题。

2.规范管理行为,重视过程管理。加强对中心前几批申请课题的检查管理,配合科技处做好课题结题验收工作。

3.拟定并发布2018年中心课题申报指南。

4.制定中心定期研讨制度并实施。

5.认真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工作。计划申报至少2项以上的社科基金,争取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争取获批湖北省人文社科项目1-2项,教育厅项目多项。

(四)举办参加学术活动,有力促进学术交流

1.选派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全国各类相关学术会议5次以上,促进科研人员的学术互动和交流。

2.力争开好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3.依托知名高校专家、地方党史部门、学术社团等人才优势,加强和他们的联系,努力形成资源联盟,通过和专家建立相对稳定的联系,提升中心研究水平。

4.开好中心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五)有效促进成果转化,积极服务经济社会

1.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成果推广活动。通过成果介绍、现场展示、专家分析、活动研讨等多种活动,以活动促推广,推动中心的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2.加强中心成果的管理,积极推介好的科研成果,并制作成影音作品12推向社会。

3.组织中心科研人员积极撰写智库报告2篇以上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