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赴大悟考察红色文化遗址

作者:办公室录入时间:2020-05-12浏览:247

    为加快推进“大别山革命历史展览馆”建设项目,511日,中心主任王立兵、执行主任汪季石一行赴大悟县考察大别山革命遗址。

    王立兵一行首先来到了红四方面军战略转移出发地——大悟县四姑镇(四姑墩)红叶谷,观看了纪录片 《红四方面军在大悟》。该片共分 《烽火鄂豫边》、《大别山前线》、《西征豫陕川》3集,全面系统地介绍大悟县从1922年到193210年间的土地革命历史,重点讲述红四方面军在大悟县境内的征战历程。据了解,四姑墩是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的出发地,1932年秋,国民党重兵进入鄂豫皖苏区,对红四方面军进行围剿。为粉碎国民党的进攻阴谋,19321011日黄昏,红四方面军在四姑墩集中红十、十一、十二、七十三等四个师和少共国际团共2万人,分左右两路纵队向西转移,离开鄂豫皖根据地,进入陕南。随后,王立兵一行参观了大悟县四姑镇北山村四平山红军时期的革命遗址“革命洞”。

    

    下午,王立兵一行来到大悟县白果树湾,参观了新五师司令部旧址,并与湾中见证过当年烽火岁月的88岁老人亲切交谈,向他询问关于新五师的一些记忆,了解革命者在艰苦战争中的英勇事迹,勉励老人继续保持良好心态,健康长寿。据了解,19393月,李先念率抗日军队鄂豫挺进纵队。来到白果树湾,创立以大悟山为中心的鄂豫皖抗日民主根据地。1941年春,纵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委,白果树湾成为五师司令部和鄂豫边区党委及行政公署驻地。

      
 

     

     

    考察期间,王立兵还就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湖北大悟风光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了洽谈,双方表示将就红色文化开发与利用积极开展合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