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考察湘鄂边苏区红色旧址

作者:录入时间:2020-06-23浏览:326

为推进中宣部、教育部委托的迎接建党100周年手绘红色旧址(湖北卷)编撰工作,620—21日,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王立兵带队赴恩施市、咸丰县、来凤县、鹤峰县等地考察湘鄂边苏区红色旧址。

王立兵一行先后来到恩施市叶挺将军囚居旧址暨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咸丰县忠堡大捷黄连棚指挥所、红二与红六军团忠堡战斗总指挥部、忠堡大捷纪念碑,来凤县烈士陵园、红18师整编遗址、接龙桥,鹤峰县五里坪革命旧址群、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贺龙旧居、鹤峰县苏维埃政府、太平乡贺英殉难处等地考察。

 



 

叶挺将军囚居旧址暨纪念馆位于湖北省恩施市叶挺路,背靠梁子山,面临西门河,占地总面积3000平方米,是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和湖北省十佳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恩施市象牙山。195181日,原恩施县政府召开万人大会,庆祝八一建军节暨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象牙山成为恩施县、市革命教育基地。

咸丰县忠堡大捷遗址位于咸丰县忠堡镇,为纪念忠堡大捷战役而建。忠堡大捷发生在19356月,由贺龙任总指挥,红二、六军团在此一举歼灭国民党四十一师师部、一二一旅和特务营,活捉纵队司令兼四十一师师长张振汉。忠堡大捷是红二、六军团湘鄂川黔战斗史上的光辉战例,是红军被迫长征以来打的第一大胜仗,具有深刻的军事意义,被写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成功策应了中央红军长征行动。

 



 

来凤烈士陵园位于县城翔凤山东北山上,园内立青石碑一座,高14.2米,正面刻着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碑顶塑有持枪战士石像一尊。碑座镌刻着贺龙元帅题词,碑文记叙了来凤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的斗争历史。

来凤县红18师整编遗址位于漫水犀牛潭。193510月,为掩护主力红军顺利转移,在红二、红六军团第十八师师长兼政委张振坤带领下,1223日强渡酉水,经百福司抵漫水犀牛潭(上鱼塘)后,师部决定整编。19361月,在贵州江口县与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接龙桥位于来凤县翔凤镇拦河上,有80余米长,5米多宽,因为它的历史传奇闻名于鄂湘渝边区,是来凤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3410月,为策应中央主力红军突围长征,贺龙率领红二军团一部在向湘西的挺进途中,在百福司附近的老潭湾召开群众大会,号召青年参加红军。拦河两岸人民欣喜若狂,纷纷走上接龙桥,盼红军接贺龙,从此接龙桥成了迎接红军和贺老总的桥。

鹤峰县五里坪革命旧址群,是湘鄂边苏区中心,工农革命军军部、中共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前委、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和红四军诞生地,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1930年,贺龙在五里坪建立苏维埃政府;1931年初,红二军团前委在五里坪成立中共湘鄂边特委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联县政府,领导宜昌市长阳、五峰、鹤峰、湖南桑植、石门等5县革命武装。100多家湘鄂边苏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及苏维埃各群团组织机构驻在五里坪长达5年之久。

 



 

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是鹤峰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在湘鄂边苏区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陵园。陵园依山而立,前有进园牌坊、星火广场、贺龙铜像、烈士祠,中部矗立有湘鄂边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山顶为陵园烈士主墓区,安葬有段德昌、王炳南、贺英等烈士墓。200511月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贺龙旧居位于鹤峰县容美镇容美村南。1929-1933年,贺龙率红四军进入鹤峰时在此居住办公。旧居坐东朝西,共5间,建筑面积116.7平方米,悬山顶,木结构。该旧居是研究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同志的重要遗址。

贺英殉难处位于鹤峰县太平乡洞长湾。贺英是土地革命时期重要的女性领导人。在军事上、物资上积极支持活动于湘鄂边的工农红军,曾任桑(植)鹤(峰)地区游击队队长。1933年牺牲。殉难处为一民居,有房屋4间,面积139平方米,悬山顶,木结构。贺英殉难处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

一路上,大家边走边听、边看边记、边想边悟,认真记录革命旧址的构造布局和一草一木,仔细了解革命旧址的资料介绍和历史发展,深刻体会到革命前辈们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