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党建专家齐聚黄冈 研讨大别山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

作者:录入时间:2020-11-17浏览:26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的要求,深化大别山革命史和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1116日,来自北京、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等11个省市的百余名党史党建专家齐聚湖北黄冈师范学院,开展大别山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研讨。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黄冈市委、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黄冈师范学院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黄冈市史志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鹏,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黄冈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李初敏,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施昌旺等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李忠杰对英雄的湖北人民和黄冈人民在抗疫期间做出的牺牲与奉献点赞,并阐述了大别山精神的特点、内涵与时代价值。他强调,此次研讨会对促进大别山精神的传承和大别山地区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也是一项很重要的举措。他提出五个关键词:一是点赞致敬,为大家聚在一起研究探讨“大别山精神”表示点赞与致敬。二是贯彻领悟,要利用建党100周年的契机推动党史研究的发展。三是注重特点,从共性与个性等五个方面出发提出大别山精神应该具有的特色。四是聚焦发展,在新时期要抓住契机,借助大别山红色文化发展鄂豫皖地区的经济文化。五是加强合作,在新经济条件下加强合作来推动大别山地区的发展。

刘雪荣强调,要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关于大别山精神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希望以这次研讨会为平台,不断深入交流,创新思维,兼收并蓄,进一步挖掘大别山精神的宝贵价值,丰富内涵,讲好老区故事,凝聚奋斗力量。要抢抓国家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新机遇,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携手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让大别山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张鹏指出,希望党史和文献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大别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把大别山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的学习研究不断引向深入。同时,建议相关省市通力合作,进一步阐述好大别山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尽快在大别山精神内涵的提炼和文本表达上达成共识,为深入推进宣传工作打牢基础。

  

王炳林表示,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时期的艰苦奋斗当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大别山精神就是我们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财富,他从先进性、人民性、斗争性、 创新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收获与体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对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何光耀主持开幕式时指出,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对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别山精神研究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湖北省委的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喻立平指出,大别山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大别山精神铸牢党性之魂。

  

王立兵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大别山精神研究的重要平台。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核心区黄冈的唯一本科高校,学校把提炼好、弘扬好、传承好大别山精神作为使命担当,开展大别山精神研究,形成了一批优秀成果。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探讨大别山精神的内涵表述和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途径,提升大别山精神育人的效果和影响,把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与“五个思政”改革创新相结合,为大别山老区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将学校打造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李海民提出,大别山精神同其它革命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根本,是我们代代相传的红色希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使命传承弘扬好大别山精神,努力当好大别山精神的忠诚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他建议,要深入研究大别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宣扬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并进一步深化协同协作。

  

施昌旺结合自己的研究将大别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团结奋斗,胸怀全局、勇于担当,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勇于牺牲、甘于奉献”五个方面,他指出,“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胸怀全局、实事求是、勇于牺牲”是大别山精神的内在特质,表现了大别山人民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对党忠诚、团结奋斗、勇于担当、守正创新、甘于奉献”是大别山精神的外在表现形式,体现了大别山人民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顽强战斗的作风,两者构成了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内涵丰富的精神体系。

  

陈向军主持主题发言。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教授、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邱小云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方城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张泰城教授以《高校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要实现三个转化》为题,从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红色教育教学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红色文化课程资源转化为大学生的内在品德素养三个方面做了报告。

  

邱小云就《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视域下的大别山精神与苏区精神》描述了时间与空间、共性与个性、内涵与特质、定位与价值四个方面的革命精神。

  

丁俊萍教授提出,我们要实事求是地把鄂豫皖三省的地区精神做一个总结归纳,挖掘它们的时代价值。

  

李良明教授提出,应该从个性与共性两个方面来反映大别山精神“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特色,然后根据地域特点凝练大别山精神,从历史中提炼具有特色的大别山精神。

  

方城表示,在符合历史、提炼精准的前提下,一定要体现大别山精神的个性与特点,并介绍了“朴诚勇毅,不胜不休”表述的来源与形成。

  

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钟德涛主持交流发言。湖北省政协原常委、文史委副主任,湖北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曾成贵研究员强调了大别山精神的地位作用,阐述了自己对大别山精神发展的思考和前景的展望。安徽皖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傅敏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革命思想文化两个脉络对大别山精神提炼进行审思。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资源教授就大别山精神的凝练和文本表达提出关于凝练的特色角度与方法建议。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关系,并将大别山精神放在整体中探讨其深刻内涵。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以文化史角度切入,研究大别山精神的文化来源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从大别山地域传统文化看大别山精神,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想法。红安干部学院副院长王晓琴将党的建设与弘扬大别山精神相结合,提出推进党性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季石围绕两个核心、学术团队介绍了大别山精神研究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设想。

  

  

  

  

  

  

陈向军宣布论文评选结果和表彰决定。李初敏,王立兵,张帆,黄冈史志研究中心主任颜宏启分别为论文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玉堂从参与广泛、主题聚焦、议论精彩三个方面作学术总结。

  

何光耀作会议总结,他阐明了这次会议的地位和性质,并从提高站位和夯实基础两个方面探讨大别山精神未来研究工作的方向。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1篇,66篇论文入选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均表示,此次研讨会鄂豫皖地区为大别山精神的交流和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对大别山革命老区文化发展、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激发广大青年学者的研究热情,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助推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研讨会期间,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宏兰主持召开了湖北省中共党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