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大别山精神,中心主任开启新学年黄师第一堂思政课

作者:录入时间:2021-03-03浏览:147

3月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王立兵走进博学楼518教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19级01-02班学生讲授了题为《传颂红色大别山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学思践悟党史中成长成才》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王立兵从“中共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大别山在党史上的辉煌地位”“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学党史,争做奋进有为的黄师人”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他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主要目的、基本要求及学习重点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创建了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走出了三大红军主力部队、三大事件拉开了解放战争到战略反攻再到全面胜利的序幕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大别山在中国革命四次大转折中的重大贡献。王立兵将大别山精神概括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紧跟党走、不胜不休。他指出,“坚守初心”是大别山精神的核心要义;“勇担使命”是大别山精神的鲜明特征;“紧跟党走”是大别山精神的永恒主题;“不胜不休”是大别山精神的可贵品质。最后,他从坚持精挑细选、避免野史当家,坚持实事求是、避免以偏概全,坚持论从史出、避免主观臆断,坚持静心研读、避免囫囵吞枣,坚持全身学习,避免浮光掠影五个方面勉励同学们认真学党史,争做奋进有为的黄师人。





课堂气氛活跃,王立兵紧紧围绕授课主题,在探究式讲解过程中,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通过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大别山党史小故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高质量、高水平的思政课。整堂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视野广度、更有情感热度,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校领导走上讲台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起到了重要的带动效应,有助于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同时,这也是大别山精神进课堂的生动教学实践,将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的极大热情,营造学习和践行大别山精神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