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举行2021年学术委员会年会

作者:录入时间:2021-12-20浏览:320


本网讯 1217日,我校召开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1年学术委员会年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党建思政研究处处长朱喜坤研究员,中心特聘专家湖北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曾成贵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中心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湖北省社科院人事处处长徐楚桥研究员,我校党委书记、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兵,校长陈向军,副校长马志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生出席会议。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湖北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研究员主持会议。


王炳林高度肯定2021年中心工作取得的良好成绩,并为中心深入科学研究指明方向。他认为,中心科学研究要继续聚焦习总书记关于大别山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研究展开,落实总书记指示,做到与时俱进。要继续做好史料收集整理等基础研究,站稳脚跟,积蓄力量,为赓续红色血脉贡献力量。要将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融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研讨大别山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将大别山红色文化与思政课、课程思政深度融合,为学校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要处理好大别山精神与建党精神的关系,并将之发扬光大。


 王立兵对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大力支持中心工作表示感谢。他详细介绍了中心2021年四项重点工作,并就中心工作和大别山精神的研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力度,赓续大别山革命史研究。二是继续加大合作,共同推进大别山精神研究。三是继续深入思考,在大别山精神的凝练和表述上取得新突破。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历史与现实这两个关系。四是继续推动融合,把大别山精神的研究与弘扬结合起来,将大别山精神上教材、进课堂,动人心、入头脑,要将大别山红色文化通过现代传媒,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推送到人民群众之中,使大别山的红色历史、大别山的革命精神众口传扬、世代罔替。希望中心全体成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中心重点工作,开启中心美好明天。


 陈向军从办学历史、办学规模、教学科研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态势。他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深入大别山地区考察时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他强调,作为一所办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师范院校要秉承“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的理念,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要求的“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践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红色文化育人的要求。他认为,各位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共商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发展大计,将有助于我校进一步深化“红色铸魂”的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为将我校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增添巨大精神能量!


     与会专家纷纷认为,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下,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科研成果斐然,发展前景良好,整体实力得到飞速发展。此外,专家们围绕“中心2022年开放基金项目选题”“大别山革命历史陈列馆建设”“湖北省大别山精神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4个中心重点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中心发展把脉问诊。

 中心执行主任就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作汇报。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负责人,中心全体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审核人:汪季石

责编:中心办公室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