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第五届大别山红色文化论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录入时间:2023-10-30浏览:108


本网讯 1023日上午,中心举办第五届大别山红色文化论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曾成贵及我校党委书记陈向军,党委副书记、校长漆昌柱,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文生出席会议。漆昌柱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陈向军介绍了我校“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的发展历程和新时期发展态势。他指出,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别山红色文化挖掘、研究与弘扬,将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形成了“薪火相传,铸魂育人”“1+6”党建品牌,产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宣传成果。他认为,深化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既是高校科研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也是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正当其时、恰逢其地、正当其题。学校将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推动形成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合力,进一步加快构建“黄师风格”“黄师气派”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为加快建设“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添助力、增动力、聚合力。

李福珍指出,要深化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以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强国建设需要红色文化的引领方向,需要红色文化彰显主旋律,也需要红色文化来激发精神力量。红色文化研究可深化、拓展党史研究的文化领域,推动了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她强调,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物质性和精神性的高度统一,革命性和先进性的高度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历史性和时代性的高度统一,我省在红色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必将大有可为。以黄冈师范学院为代表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大别山红色文化内涵特点、发展历程、历史地位、政治和社会功能、传承和运用等方面做了全面推进推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效果显著。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丽霞教授先后作了题为《“两个结合”视域下的大别山红色文化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的重要论述及其意义》《“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党的重要建党基地”浅谈》《大别山精神的传播价值研究》的主题发言。

在大会交流发言环节,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从高教授、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胡遵远教授、黄淮学院天中文化研究院院长郭超教授、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继金教授、湖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乐波教授、黄冈市委党校副校长陈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裴艳丽、陈永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曾成贵研究员作交流环节总结。


来自北京、安徽、河南、贵州、浙江、江西、湖北等省高校从事红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省市党校系统,黄冈市、县党史、文化、博物馆等部门同志及我校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编:中心办公室


上一篇:下一篇: